VX3T8608-暑訓阿貴練揮棒.JPG

      文:Zeel 編輯:陳穎

      台灣棒球的未來在哪裡?中華職棒的興盛?奪得奧運金牌?還是旅外選手
     
發光發熱?
     
我以為,這些都不是台灣棒球未來的正確解答。

      上週四收到
棒球邦的電子郵件,告訴我有場免費的電影試片會可以參加,題材
      是台灣
少棒的紀錄片,當時雖然覺得紀錄片性質的東西沒啥好看的,但還是回信
      告知說我會去參加這場試片。

 

1213545874.jpg

 

       到了現場,從電影的第一幕開始,我就知道我對這部片子的事前預測是錯的。
     
這些來自花蓮瑞穗鄉富源國小的小朋友們,或許不像大都市的小朋友那麼
      「聰慧」,但是他們自然不做作的風格,從第一幕起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群小朋友在課業上或許不那麼靈巧,但是練球時的熱情是假不了的。
導演
     
沈可尚很精確的把握了每一個鏡頭,雖然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說不出這些
      鏡頭到底好在哪裡,但是我知道一個鏡頭一個鏡頭的拍攝下,導演把故事說
      得很滿,但是又留下了很深刻的餘韻,可以讓人在離開電影院後,仍然能夠
      清晰的回憶起電影中的每一幕場景。


1213546554.jpg 

 

       在銀幕上,我們看到富源少棒隊的隊長阿偉認真的身影、看到啟文認真的跟
      國文老師學習的場景、聽到志恩心中的小秘密、阿貴認真中帶點稚氣的歌星
      志願......這些都是讓我在離開試片室後,仍舊不時想起的鏡頭。

      沈可尚導演在官方部落格提到過,他對對政治正確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
      他並不是想拍一部教育勵志意味濃厚的原住民棒球隊奮鬥紀錄片。誠然,我
      在這部片中並沒有感覺任何用來說教的意味在。

      張教練的志願讓人感動,但這不是為了政治正確而提出的願望,是他全心全靈
      的真誠願望。無須說教,觀眾自然而然也能感覺到這些少棒選手的真心與熱誠。


1213546392.jpg 

 

 

      離開試片場,回到家中。我深深的覺得,台灣棒球的未來在於這些願意為了
      樂趣、為了自己的願望而奮鬥的基層棒球選手身上。在經歷了玉山盃的的
     「疑似放水」事件後,我更加如此覺得。

      我在這邊誠摯的向各位朋友推薦這部紀錄片,不論是支持國片,或是支持棒球,
      都請進場看看這部電影。看看這些小朋友的熱情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0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